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举办山东省农村社会工作者训练营

2023-12-27 10:28:29 学术讲座 分享到:

 

12月18日至22日,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在山东省青少年宫常青营地举办山东省农村社会工作者训练营。
     本次训练营由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山东省16地市的农村社会工作者代表、全国各地知名专家、相关会务人员等共计百余人参与了此次训练营。

 开营仪式

 


12月19日,举行开营仪式。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理事长杨克,山东省青少年宫常青营地副总监谭纪福先后致辞。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港沟街道社工站站长杨振华作为学员代表进行表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吕楠,杨克理事长,谭纪福总监、杨振华站长共同开启开营动画,一同见证开营。开营仪式由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主持。


 “学无止境”成长营

 

    开营仪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吕楠应邀作主题为《社会工作专业评估》的专题讲座。吕楠教授围绕项目评估概述、项目评估的成果项目、项目评估的类型、项目评估的步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形象生动具体的案例,让培训学员们认识到科学规范的社会工作评估方法的重要性。


      杨克理事长在总结中强调随着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社会工作服务开展评估已成为重要议题。吕楠教授的此次讲座,让各位学员认识到社会服务项目评估是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社会服务项目的设计、策划、实施和效果方面进行测度、诊断和评价,有助于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与改善。


 “素心交流”大会

 

     为了更好地给农村社会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工队伍的专业化培养和能力建设,训 练营组织开展了“素心交流”大会。

   交流会通过“圆桌会议”、“互访共学”、“篝火晚会”、“围炉煮茶话社工”等形式开展。山东省16地市的学员进行了学习成果的交流与分享。同时围绕当前街道、乡镇社工站的建设情况,结合日常的工作和案例,从专业视角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特色项目与服务经验。 




“模拟空间”实践营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工作者的实务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训练营组织了“模拟空间”实践营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社会工作实务“沙盘模拟”体验活动和历奇辅导。
         邀请上海积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宋恕光老师为学员系统讲解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采购流程与“沙盘模拟”软件的使用,在宋老师的指导下,全体学员进行了社会工作实务沙盘对抗体验。
 


        历奇辅导由常青营地的专业教练带领,主要围绕“体验学习”、“选择性挑战”、“全方位价值契约”等重要元素, 引导学员在集体体验、互动、挑战中感受个人成长和团队凝聚力。
 


“乘风破浪的社工”闯关营 

 

  “乘风破浪的社工”闯关营主要包括专题分享和实操演练两个环节,通过针对性、实用性、个性化的课程设计,真正提升社工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助力社工成长,增强其实务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杨克理事长开展了《农村“一老一小”社会工作实务》的主题讲座。围绕开展农村“一老一小”社会工作的背景、农村“一老一小”的服务内容、农村“一老一小”的需求分析等内容展开了深入地讲解。
 
         训练营邀请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高大伟进行了《开放空间会议技巧》的讲解,并对团队活动创意技术进行了实操演练。


 

    为期五天的山东省农村社会工作者训练营圆满结束,此次训练营每天的日程都有不同主题,培训内容和形式也很丰富。既有国际化、前沿性的主题培训;又有契合时代、主旨鲜明的主题研讨。气氛热烈,产生了不少思想火花。本次山东省农村社会工作者训练营,是全省农村社会工作者的大聚会,也是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在基层实务领域探索专业人才成长、共建社工实务共同体的一次尝试,很大程度上展现了山东省农村社会工作者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