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赴济南市历城区开展农村养老调研工作

2024-03-07 10:33:47 媒体报道 分享到:

近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理事长杨克教授率领专家团队,深入济南市历城区的彩石街道和港沟街道农村,开展关于农村养老问题的系列调研工作,强化对农村互助养老设施的质效评估。

此次调研工作,得到了济南山青社会服务中心运营的彩石街道社工站、港沟街道社工站的帮助和支持。在调研开始前,杨克教授召集调研参与人员、社工站工作人员采用线上方式召开情况说明会,从本次调研工作的背景、要求、实施方式和相关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大家更直观了解此次调研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应注意的细节。

2月19日至27日,杨克教授一行在历城区彩石街道南宅科村、三泉峪村,历城区港沟街道车脚山村、河西村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当地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养老需求以及养老互助设施运行情况。专家团队还与当地基层政权、养老服务机构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如何将农村养老互助设施效能发挥到最大。

在调研过程中,杨克教授一行还跟随行的当地社工站社工开展了实地现场“教学”,手把手讲解和演示“在实地探访中如何运用群众听得懂的专业话术”、“学会聆听”,“不要忽略受访者的非语言信号”等专业知识和社工专业服务技巧,切实为社工站社工专业能力提升提供了帮助。

       据了解,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省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村老年人口大省,全省60岁及以上农村老年人已经达到1040万,从整体来看,受工作基础、设施资源、家庭收入、养老观念、市场发育等多种因素制约,与城市相比,农村养老的形势更为严峻、任务更为艰巨,是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明显短板。这次调研旨在了解当地农村养老的现状、发现前期研究中心发布的“伙伴招募计划”调查问卷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对农村互助养老设施效果评估、加强来自一线的真实数据收集、为政府出台新的政策措施提供参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