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深入沂南天河养老服务中心开展调研及服务活动

2024-03-13 09:21:11 媒体报道 分享到:

深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助人优势近期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杨克教授率领调研团队走进沂南天河养老服务中心开展调研与实践服务此次活动得到了天河养老服务中心的热情接待与大力支持。

调研团队在天河养老服务中心百岁老人的热烈欢迎中与老人进行了亲切交流,并送上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和美好祝福。接着,团队成员根据前期策划与分工,分小组对老人进行访谈,耐心收集老人们宝贵的回忆,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沂蒙精神与农村养老积累素材。

为践行社会工作专业助人理念,团队成员精心策划了“找回回忆,展望未来”小组活动,以帮助老人愉悦身心,丰富其精神生活。活动在欢快的《五指操》和《拍拍操》中拉开序幕,现场充满了幸福欢乐的氛围。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老人们亲手制作了精美的花灯。当看到自己亲手完成的作品时,老人们眼中闪烁着感动的泪光,不禁又唤起了过年的回忆,进而向调研团队讲述了自己和国家的百年发展历史,充满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激。

此次调研通过慰问、访谈和服务的形式,融服务性、研究性、实践性于一体,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效果,不仅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调研团队成员身体力行地弘扬和传承沂蒙精神此次活动是一次红色之旅、科研之旅、实践之旅,更是一次充满爱与温暖的圆满之旅!

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注重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与城乡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以“农村社会工作者支持项目”为基础,强调实践项目的持续化运营。该项目定期开展寻访慰问调研、实践服务,与天河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了持续稳定的联系,也实现了后续农村养老多元化服务的接力。接下来,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将继续发挥专业智库作用,“校社村”联建共建平台为依托,关注农村养老需求,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